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aney Chau

6歲前有「3種表現」是學霸潛質,家長要把握時間栽培

不想錯過孩子黃金學習期,必看!
四個方法助孩子克服「輪唔起」心理障礙

很多家長都希望小朋友可以贏在起跑點,但其實培養6歲以下的小朋友,應針對刺激他們的右腦。右手寫字小朋友佔大多數,香港教育亦多以左腦訓練為主。因此從小訓練右腦,有助培養孩子成為左右腦兼用的通材,全面地發展理性思維與藝術創造力。盲目強加訓練,不但令小朋友吃不消,更加無助於他們變得更聰明。


右腦到底有多厲害?

右腦不但容量大,而且記憶速度快。根據哈佛兒童心理學家研究指,右腦比左腦的抽身能力強一萬倍,即更能統觀全局得出直覺結論,意味右腦發達的人更能預知未來變化,及早作出決策。


右腦擅長做甚麼?

左腦多被稱為「理性腦」,而右腦被稱為「藝術腦」。右腦發達的小孩在音樂、美術、創造力、想象力等方面都勝人一籌。在人工智慧發展蓬㪍的時代,創造力強,甚至敢於創新的孩子必定前程似錦。


孩子有這三種表現說明右腦發達,有學霸潛質:

  1. 富有想像力

    1. 小朋友往往富有強烈的好奇心,而且想像力非凡。如果孩子常常問奇怪的問題時,其實意味他們的右腦正在激活。家長多引導和鼓勵,必能激發他們更大的創造力。

  2. 記憶力強大

    1. 記憶力強大的孩子在學習上更能快速記住老師教授的知識,這有助於他們吸收和整理資訊。如果孩子記憶力強,很可能意味著他們的右腦很發達呢!

  3. 超強觀察力

    1. 觀察力多的孩子同樣擁有很強的專注力,當他們專注做一件事時不但極為投入,而且更易進入神馳的心流狀態。這意味他們能以高效率和愉快的心情完成目標。


家長如何培養出右腦發達的天才?

  1. 多跟孩子講故事

    1. 閱讀或聆聽童話故事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,孩子把文字幻想成一個個真實的場境,比起已有完整圖像的視覺體驗更能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意。經常聽故事的孩子自然能成為想像力豐富的右腦天才。

  2. 多與孩子與益智遊戲

    1. 中國幼教之父陳鶴琴先生說過:「每個孩子小時候都很愛玩的,而遊戲就是他們成長中必不可少的工具,對於他們來說,遊戲是成長的關鍵所在。」遊戲是孩子接觸和理解事物的方式。多玩遊戲的孩子不但能成為一個懂得與父母、朋友溝通的人,而且有更強的想像力、更敏捷的思維呢!


你的孩子有以上三重學霸的潛質嗎?其實要培養孩子成材,後天培訓比先天條件更加重要。家長們趕快從日常生活中刺激孩子的想象力,開發他們的藝術右腦吧!


文:IGI Team

圖:IGI Team

2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