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aney Chau

你孩子屬於那種學習模式?你有用錯方法嗎?

學習模式主要分成三種,分別是:視覺學習型、聽覺學習型和觸覺學習型,找對孩子的學習模式,對父母與孩子伴讀時的方法絕對有幫助,更可以令讀書效率事半功倍!

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無二,各有所長,然而各位父母在教養的過程中,先瞭解自己子女天生喜愛或擅長的學習模式尤其重要,這可以令你和孩子在往後的讀書路少走歪路,並用準確的教學方式與子女一同學習,令他們讀書時得心應手,學習自然事半功倍。今天就來看看有那三種學習模式。


1. 視覺學習型

視覺學習者喜歡看見色彩繽紛的畫面,並善於理解圖案和文字,甚至過目不忘。這類孩子比較容易忘記聽過的東西,但卻能記住看過的事物。在學習期間,家長可以提供紙筆,鼓勵他們寫下或畫下學習內容,也可以使用螢光筆刻畫重點,讓他們更容易更快速地掌握資訊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正因為小孩喜歡看東西,令他們也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分心。因此,在孩子學習時,應把電視或電腦關閉,甚至減少走動時造成的干擾,以達至最佳的學習環境。


2. 聽覺學習型

聽覺學習者對聲音特別敏銳,他們能以聲音來辦別、分析及儲藏資料,聲音有效捉緊他們的注意力,而且一般語言能力也較優勝。對於這類型的孩子,家長可以給他們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,鼓勵他們讀出課本內容,甚至錄下來再播給自己聽,以提升知識吸收度。除此以外,父母也可以把課本內容讀給子女,例如默書,透過聲音引導聽覺型孩子學習。家長不妨讓子女多參與小組討論或演講來吸收知識,讓學習更得心應手。


3. 觸覺學習型

觸覺學習者需要透過觸摸或擺動身體的方式來刺激學習,要他們只乖乖坐下上課是一件困難的事,而且也難以吸收資訊。這類孩子可能會讓你誤以為是不專心,但其實這就是他們的學習模式。家長可以嘗試與孩子進行角色扮演來學習,把知識混入其中讓小孩在玩樂同時也能吸收知識。例如:透過扮演「三隻小豬」的故事教導子女,「只要努力必定有所收穫」。父母也可以鼓勵孩子多參與課外活動,讓他們多動動手腳外,也能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。


想知道子女天生所屬的學習模式,一般要到小學階段才能真正了解,想及早認清孩子天生學習模式,可以透過大腦皮紋分析,來準確檢測出小孩所屬的學習模式及性格特質。我們的皮紋檢測包括採紋、分析及咨詢。領取報告時,會由我們專業的大腦潛能分析師為您作出詳細的講解,助你更快更準確地找到孩子所需的學習模式,才不會埋沒了他們的潛能。



文:IGI Team

圖:IGI Team

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