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aney Chau

想與孩子愈來愈緊密,以下5件事絕不能做?

想親子關係越來越好嗎?

大部分家長希望與子女的關係好像朋友一樣,當他們有煩惱或趣事都會毫無保留與你分享。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培養怎樣的心態來增進與子女的關係? 今天來談談達至緊密關係我們要避免做的五件事。


五件避免做的事

1. 不要以「等一等」拒絕孩子

有試過子女興致勃勃過來找你,但你卻說「等一等」敷衍過去嗎?家長有時工作太忙,很容易忽略小孩,說等一等後便忘記。久而久之會與孩子之間築起了一道牆,有機會令孩子變得封閉,甚麼事也不與你分享或傾訴。比起工作,子女的感受更重要,當孩子找你時,嘗試先放下工作了解他們的需要,看看問題能否即時處理,或是具體地告訴他們多久後爸媽會回來解決。例如:「媽媽在工作,你先看一集卡通,看完我就回來。」讓小孩知道父母沒有忽略自己。


2. 不要定時間表給孩子

孩子很抗拒學習嗎?學會這點有助孩子愛上學習!很多家長會為子女訂立時間表,先學習再玩耍,其實不用把兩者區分。反之,我們可以把遊戲帶進學習當中,讓孩子寓學習於娛樂,這樣小孩便不再抗拒學習,甚至喜歡上學習。例如父母可以透過英文卡通片來教導英文生字,利用他們的喜好學習,自然學得更快更有效。


3. 不要跟別的孩子比較

與別的孩子比較會大大打擊小孩的自信心,降低自我肯定力,做任何事都沒有信心,甚至本有的潛能也無法發揮。長期甚至會造成妒忌,引起欺凌問題。家長可以讓子女訂立自己的目標,例如今年要考到全班頭五名,而非說XXX同學比你考得更高分。子女的目標可以由容易至難,讓他們逐步建立自信心。


4. 不要替孩子做選擇

父母為了不讓孩子受傷大多都會為他們作出選擇,但這樣反而減少子女思考的機會,令他們難以獨立。我們可以嘗試多放手讓孩子做決定,父母可以提出意見引導子女作出正確選擇,但亦要尊重他們最終的選擇。不論該抉擇是對或錯,過程中都能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和對決定負責任的能力。


5. 不要對孩子撒謊

家長就是孩子最大的學習對象,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很容易影響子女。撒謊除了有機會令他們有樣學樣,還會失去孩子對你的信任。如果答應了小孩的事情辦不到,應告訴他們原因並道歉希望獲得原諒。除了不讓小孩覺得被欺騙,也可以教導他們做錯事要承擔責任。


與孩子建立信任是培養緊密關係的重要基礎,家長不妨試跟隨以上五點來增加與子女的信任值。除了有助更了解他們的想法,子女亦會更喜愛與父母相處。



文:IGI Team

圖:IGI Team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